每天被人上,好累。

【转载】果木嫁接技术

玉柱峰: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  下面着重介绍“丁”字形芽接法。  
(1)不带木质部的“丁”字形芽接。一般在接穗新梢停止生长后,而砧木和接穗皮层易剥离时进行。芽接接穗应选用发育充实、芽子饱满的梢。接穗采下后,留1cm左右的叶柄,将叶剪除,以减少水分蒸发,随采随用。先在芽上方0.5cm处横切一刀,深达木质部;再在芽下方1~1.5cm处上斜削一刀至横切口处,捏住芽片横向一扭,取下芽片;再在砧木皮光滑处,横切一刀,宽度比接芽略宽,深达木质部;再在刀口中央向竖切一刀,长度与芽片长相适应,切后用刀尖左右一拨撬起两边皮层迅速插入芽片,并使接芽上切口与砧木横切口密接,其他部分与砧木紧密相贴,然后用塑料薄膜条绑缚,只露叶柄和芽。
(2)带木质部的“丁”字形芽接。实质是单芽枝接。春季砧木芽萌发时进行。接穗可不必封蜡。选发育饱满的侧芽,在芽上方背面1cm处自下削成3~5cm的长削面,下端渐尖;然后用剪枝剪连木质部剪下接芽,芽呈上厚下薄的盾状芽片,再在砧木平滑处皮层横竖切一“T”形切口,深达木质部,拨开皮层,随即将芽片插入皮内,并用塑料条包扎严密,外露芽眼。


接后15d即可成活。将芽上部的砧木剪去,促进接芽萌发。
下图是果树上最常用的插皮接和T字形芽接图解请参考:





      绿枝皮下接 : 是一种过去较少采用的夏季嫁接方法,但在实际操作中具有嫁接后生长速度快,一般接后10天左右即可发芽,生长速度快。具体操作如下:
    选生长健壮,粗度适宜的(一般与砧木差距较大,粗度为砧木的1/4~1/5左右较为适宜)一年生绿枝为接穗。削接穗时,要求削面长、平、薄,正面(大削面)长3~3.5cm,背面削成长0.5~0.7cm的一个或两个小削面,呈短箭头状。将砧木平茬后自上部向下竖切一刀,用刀轻轻拨开韧皮部,将正面(大削面)朝向木质部,小削面朝向韧皮部,沿竖切口轻轻插入,插到接穗离砧木削面0.5cm时停止(露白,以利于愈合),然后用塑料膜(厚度为0.06mm)将嫁接口包扎紧、严。最后,将绿枝从接口处到顶端全部包扎,注意接芽处只包一层薄膜,这样接芽会自行突破。


不需要解除绑缚。翌年春季,将绑缚用刀片割开即可。
削接穗



插接穗

绑切口

绑密实

绑完切口
 
嫁接成活



        五、嫁接后的管理
        (1)喷药防虫。嫁接后至发芽期最易遭受早春害虫的为害,要及时用药防治。
(2)去除萌蘖。嫁接后10d左右砧木上即开始发生萌蘖,如不及时除掉,将严重影响接穗成活后的生长。除萌蘖要随时进行,对小砧木上的要除净,大砧木上的如光秃带长,应在适当部位选留一部分萌枝,第2年再接,如砧木较粗又接头较小,则不要全部抹除,在离接头较远的部位适当保留一部分,以利长叶养根。
(3)补接。嫁接10d后要及时检查,对未成活的要及时补接。
(4)松绑与解绑。一般接后新梢30cm时,应及时松绑;否则易形成缢痕和风折。若伤口未愈合,还应重新绑上,并在1个月后再次检查,直至伤口完全愈合再全部解绑。
(5)绑支棍防风。在第1次松绑的同时,用直径3cm、长80~100cm的木棍,绑缚在砧木上,上端将新梢引缚其上,每一接头都要绑一支棍,以防风折。采用腹接法留活桩嫁接,可将新梢直接引缚在活桩上。
(6)摘心。8月末摘心以促进新梢成熟,提高抗寒能力。
(7)幼树嫁接的要在5月中下旬追肥1次,大树高接的在秋季新梢生长后追肥。各类型嫁接树8~9月喷药(0.3%磷酸二氢钾)2~3次,有利于防止越冬抽条及翌年雌花形成,同时要搞好土壤管理和控制杂草。
柿树嫁接成活率低的原因及对策
插好接穗:首先削取芽片,先在接芽上方0.5 cm处横切一刀、深达木质部,再于芽下1~1.5 cm处梢带木质部向上斜削刀,当刀口与横切口相遇,再用手捏住芽一掰,即可把接芽取下。然后插芽片和捆绑薄膜,用刀尖(或骨柄)将砧木切口左右轻轻一拨,使砧木两边皮层微微撬起,随即将接芽尖端随刀尖拨...
如何嫁接柿子树?
柿树嫁接成活率低,主要原因是柿树枝条中含有单宁物质,嫁接时削面的单宁易氧化形成"隔离层",即不溶性的聚合单宁,阻碍了砧木与接穗之间愈伤组织的形成和营养物质的流通。2、选用粗壮的砧木和接穗,一般来说粗壮的砧木和接穗含养分多,生理机能比较旺盛,因而嫁接成活率高。4、可用嫁接刀蘸取3-5%的白糖水湿润砧木的接穗的削面后,...








 



    



 







芽接












 
 




根芽接






  

  
  
夏季嫁接的高境界  —“嫩梢劈接”
     在果树的夏季嫁接中,其最高境界莫过于“嫩梢劈接”。 嫩梢劈接”可以将名贵、稀有品种的嫩梢进行嫁接,既可以节约接穗(一般嫁接方法无法利用),又可以达到早发芽(较一般芽接方法早发芽5~7天),早结果的目的。主要是嫩梢活性物质多,故愈合得快!     在果树的夏季嫁接中,其最高境界莫过于“嫩梢劈接”。 嫩梢劈接”可以将名贵、稀有品种的嫩梢进行嫁接,既可以节约接穗(一般嫁接方法无法利用),又可以达到早发芽(较一般芽接方法早发芽5~7天),早结果的目的。主要是嫩梢活性物质多,故愈合得快!



一、切砧木

二、削接穗

要先绑缚接穗。否则,由于接穗太嫩、太软,以后不好操作。

三、插接穗

 四、绑缚 
      该法最早于90年代初期运用于苹果(北海道九号)试验成功;以后陆续在梨、桃、杏、李、葡萄等试验成功,


成活率可以达到95%以上。



     1. 接穗(嫩梢)一定要用0.004mm厚的薄膜包扎(厚度超过,芽不易突破薄膜),不包扎,嫩梢干枯,不成活;包扎时,要使接穗不透水、不透气。接穗只包一层膜,会自行突破,接穗不需解绑!砧穗接合处,以接穗萌发10~15天后,用刀片割破即可。
     2. 砧木最好半木质化以下,越嫩越好,以能值得劈口、绑缚为准。
     3. 砧穗之间的绑缚,一定要严密,伤口不能露出。
     4. 解绑日期为接穗萌发10~15天,以砧穗处没有产生绞缢现象为准。
     嫩梢嫁接对于新、稀、特品种的繁育,意义重大!对常规品种,就不必要了。
     较绿枝操作有点难度。所谓的绿枝嫁接,是指半木质化后进行;嫩梢嫁接由于嫩梢软,操作有点难度;


不过干几次就好了。
     春季,嫁接口以下不留新梢、嫩芽,更不说叶片了。
     夏季,要保留叶片,但去除新萌发嫩芽。 
     木, 砧木半木质化。



盆景嫁接步骤

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



  

  

  

 



     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来源:冀狄

评论

热度(10)